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分析测试中心2008年工作总结

时间: 2008/12/29   作者: admin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2008年度工作总结
      在学校和实管中心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分析测试中心本年度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对外开放和对外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加强了共享仪器的平台建设,做好部分大型仪器及配套设施的购置工作;进一步提高仪器利用效率,实现资源共享,提高现代化的测试管理水平;广开渠道,拓展分析测试市场,充分发挥“我校科研和教学的分析测试基地”的作用;以上级领导确定的我中心建设方案、实验室规划和设计工作为目标,加强中心内部管理,进一步发挥大型仪器为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的作用。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仪器设备
1.安装与调试
    本年度安装调试气质联用仪、生物芯片系统、薄层扫描仪、定量PCR仪、超薄切片机、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和智能温室系统以及全自动发酵罐等仪器8台(套)。今年元月,我省遭遇了罕见的冰灾,然而在寒冷的气候条件下,我中心不管是住校内还是校外的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寒假里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气质联用仪的安装调试以及培训工作。暑假,中心工作人员不顾酷热的气候全体加班一个月,认真组织并参加了荧光定量实时PCR仪的安装调试及培训。
2.维修与维护
    由于原子吸收仪出现性能不稳定的状况,特请厂家派工程师来中心对仪器进行了维修,重新安装了火焰排废气管,更换了石墨管和石墨椎,现在仪器性能指标均达标,已正常运行。
二、队伍建设
    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工作人员多学知识。鉴于本中心已到位日贷大型精密仪器,每一类仪器均需有较高水平的专人管理,而中心仅7名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因此下半年特引进了3名年轻技术人员,分管各类大型仪器设备。日贷大型精密仪器调试时是学习仪器操作使用的最佳时机,中心鼓励今年新分配进入本中心的年青工作人员努力钻研实验技术,加强基础理论学习,参加各种仪器培训技术讲座, 不断提高年青实验技术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组织仪器专管人员参加相关的大型仪器设备技术的研讨会,以提高中心人员的分析检测技术水平。几位专业老师先后被送往湖南师范大学、湘雅附二医院、湖南大学材料学院、湖南省药检所、上海生物研究所和北京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学习制样、仪器操作和维护,并在中南矿冶研究院和中南大学特聘了两名有40多年从业经验的教授做技术顾问。中心定期进行工作考核并组织本室人员的业务进修和业务考核工作,不断提高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对外服务
1.仪器对外检测服务
针对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建设目标,我中心专门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透射电镜、扫描电镜两台大型精密仪器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专家论证,并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完成电镜配套耗材的购置。两台电镜现已正式对外开放和服务,扫描的效果以及本中心的服务态度令送样单位非常满意,得到较高的评价。电子显微镜自调试以来,在本中心主任刘东波博士的带领下,专门引进和抽调了两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电镜研究小组,对电子显微镜的应用和功能开发进行深入研究,而且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几位专业老师不懈的努力下,本中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攻克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建立起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动物、植物、细菌、真菌、病毒和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内的成熟的检测体系,先后和学校多位老师联合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并承担来自校内资环学院、理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动科院、农学院、食科院和生安院以及生科院等院系以及校外的检测业务50多项。特别是在微生物电镜检测方面,由于样品制备困难,一直是电镜检测的难点,本中心经过艰苦的研究后克服了一系列的困难,终于建立起了一个成熟的微生物电镜检测体系,目前正在申请一项发明专利。本中心以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得到了省内同行的认可,并在省同行内建立起了良好的口碑。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在今年年初完成了安装、调试和试运行后,已正式对外服务,而且已对来自校内外多个学院和单位送来的将近30批样品进行了分析检测。该仪器基本上长期处于开机运行状态。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薄层扫描仪和紫外分光光度计也已正式对外开放和服务,接收了校内外多批样品的检测任务,目前各仪器运行正常,确保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和稳定性,为中心的全方位服务充分发挥了作用。
目前,校内已有园艺园林学院、农学院、生物科技学院以及中南烟草站等单位进驻基地温室培育蔬菜、水果、芒属类植物、棉花、烟叶等多种作物。温室的建设完成是我校教学、科研、实验基地建设的一大进步,并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建设发挥它突出的作用。
2008年度对外测试服务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单位
检测项目
样品数
备注
1
鲁  勇
湖南盘王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胶囊中的铅、汞、总黄酮、粗多糖含量
3
 
2
朱洁文
校农学院
观察种子结构
8
 
3
伍  波
校农学院
观察纤维结构
13
 
4
陈  杰
校食科院
观察蛋白粉结构
3
 
5
刘唐兴
校油料所
油菜茎秆木质素含量
75
 
6
刘硕谦
校天然产物工程中心
青蒿叶青蒿酸定性定量分析
2
 
7
胡云铃
校茶学重点实验室
茶叶香精油定性定量分析
20
 
8
肖力争
校园艺园林学院
茶叶香精油定性定量分析
6
 
9
王坤波
校天然产物工程中心
茶叶提取物定性定量分析
15
 
10
龚志华
校天然产物工程中心
茯苓辐射品的结构观察
2
 
11
贺  喜
校动物营养研究所
芽孢杆菌的结构观察
5
 
12
李文佳
校食科院
豆渣膳食纤维的结构观察
3
 
13
刘  焱
校园艺园林学院
鱼油定性定量分析
6
 
14
李  维
校植物激素实验室
PUC19的定量分析
20
 
15
黄国华
校生安院
昆虫卵的结构观察
1
 
16
钟  乐
湖南工业大学
好氧颗粒污泥的结构观察
2
 
17
卢赛红
校食科院
细菌生物被膜的结构观察
1
 
18
王乔隆
校食科院
鱼头脂肪的定性定量分析
2
 
19
燕伟婷
校生安院
水稻稻曲病结构观察
3
 
20
彭尽晖
校园艺园林学院
绣球属植物的结构观察
10
 
21
王文芳
校生科院
水稻茎叶的观察
4
 
22
董振生
校动医院
山莓叶定性定量分析
1
 
23
尹  彪
湖南科技大学
假单胞菌的结构观察
1
 
24
张祖姣
校生科院
蜘蛛卵巢卵细胞的结构观察
3
 
25
曾建国
校园艺园林学院
博落回果荚的结构观察
6
 
26
谢深喜
校园艺园林学院
柑橘果实、叶片及土壤中的N、P、K含量
139
 

2.培训服务
(1)  2008年2月26日-3月2日,我中心对日贷大型仪器设备--气质联用仪的安装调试及操作使用开展了培训及学习交流活动,并对老师及研究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2)  2008年3月15日,日贷仪器--薄层扫描仪在本中心进行了安装调试及操作使用的培训,有来自多个院系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3)  2008年5月12日-14日,我中心开展了生物芯片系统的操作使用培训,就生物芯片系统的应用做了专题报告。
(4)  中心每周三开展对外培训,免费开办学术讲座,向全校师生介绍中心大型仪器的原理、功能和主要用途以及操作使用,努力提高仪器对外宣传的力度和仪器使用率。今年共接纳来自我校11个院系或部门的本科生233人、硕士152人、博士23人来我中心学习和培训。
3.学术交流
(1)  2008年2月25日,植物激素重点实验室主任肖浪涛教授带领法国利马格兰种业集团高管和专家Alain Bonjean、Pierre Lacaze、Phillippe Lessard、Beatrice Gandon、隆平高科王德纯副总裁和杨远柱研究员一行参观我中心。
(2)  2008年3月30日上午,湖南省教育厅评估专家组在校领导,学校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了分析测试中心等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重点介绍了有关实验室情况,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
(3)  2008年5月26日下午,在校党委书记刘强教授和校长周清明教授的陪同下,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献君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考察我中心。
(4)  2008年10月1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一行6人来我中心考察指导工作。
(5)  2008年10月25日,接待了来自国家柑橘协会一行30余名专家参观我中心。
(6)  2008年11月7日,湘雅医院袁洪院长等7名专家和领导来我中心考察,就今后的科研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7)  2008年11月27日,湖南农业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联合共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重点研究室”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湖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楼隆重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局长孙涛、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国忠、湖南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主任委员袁长津、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周清明等同志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8)  2008年11月2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孙涛局长就目前我国亚健康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作了学术报告,来自多个院系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4.科研合作
分析测试中心包括基地温室今年共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科技部项目5项、973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科技厅项目6项和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以及校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的研究合作。
分析测试中心2008年度参与科研合作情况一览表
序号
项   目   名   称
项 目 来 源
所 属 学 院
1
油菜特异资源和育种新技术的引进、改良及创新
国家948项目
农学院
2
农业部创新体系岗位基金(MAT)
农业部
园艺园林学院
3
苎麻属植物纤维细胞结构性能遗传多样性研究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
农学院
4
辐射酶解制备获得低聚糖的研究
湖南省科技厅
园艺园林学院
5
奶牛抗热应急添加剂的研究
十一五支撑
动物营养研究所
6
博落回总碱抗肝纤维化研究
科技部
园艺园林学院
7
中药产业区域发展及特色产品开发
十一五支撑
园艺园林学院
8
水稻稻曲病发病机理及防治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生安院
9
水稻耐热基因的功能研究
937前期
生科院
10
芒属植物的遗传多样性研究
美国MBI生物技术公司资助项目/省科技计划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生科院
11
脱毒微型薯的生产
湖南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
园艺园林学院
12
红壤-大豆系统中Cd的污染预警机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资源环境学院
13
蔬菜无土栽培教学示范
湖南省省科技厅
园艺园林学院
14
西瓜分子育种材料的观察和加代繁殖
湖南省省科技厅
园艺园林学院
15
对异地珍惜资源品种的训化栽培与繁育
学校教务处
园艺园林学院
16
马铃薯快繁
学校教务处
园艺园林学院
17
优质鲜切花非洲菊的产业化生产技术研究
学校教务处
园艺园林学院
18
柑橘规模化转基因技术研究与新品种选育
国家转基因植物研究与产业开发项目
柑橘中心
19
青蒿素生物合成相关新基因功能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天然产物工程中心
20
茯茶品质研究
科技厅
茶学重点实验室
21
蒸绿茶品质研究
科技厅
茶学重点实验室
22
斑叉尾鮰脂肪成分分析
科技部
食科院
四、实验室管理
1.仪器设备
我中心已到位的日贷大型仪器设备设施共计11台(套),设备总值近1000万人民币,主要包括智能温室、扫描电镜、透射电镜、气质联用仪、生物芯片系统、原子吸收光谱仪、荧光定量PCR仪、薄层扫描仪、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全自动发酵罐、紫外分光光度计以及超薄切片机等大型仪器设备。贵重仪器设备实行“专管共用、资源共享、有偿使用”的管理模式。组织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定期保养、维护修理等工作,提高在用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加强精密仪器和大型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年使用机时均达到定额标准。
2. 规章制度
    先后修订了《分析测试中心基本制度》、《分析测试中心对外开放管理制度》等6个制度,制定了《中心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和《分析测试中心样品管理及测试服务制度》,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确定本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与任务,有利于保障仪器设备安全运行,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
3.宣传窗
    本中心宣传窗的内容从实验室建立至去年未曾更换,信息老化。为了更好地宣传实验室的工作,今年上半年中心对所有宣传栏的内容进行了更新。
4.网站建设
    为加强实验室对外开放及服务宣传,下半年完成了本中心网站的重建工作,扩大了对外宣传力度。
5.例会制度
分析测试中心实行每周定期例会制,主任全面负责中心工作,组织制定中心建设规划和年度、学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组织搞好实验室的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对工作人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定期组织检查,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
2009年度工作计划
一、调整实验室功能分区,优化实验条件
二、进一步搞好实验室的管理工作
1、完善各种管理制度。
2、加强大、中型仪器的管理和开发使用
3、搞好大中型仪器和各种技术平台的对外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四、加大宣传力度,开拓仪器使用范围,继续提高服务质量,特别是分析测试技术水平。提升综合分析服务能力,扩大对外服务工作范围
五、扩大调整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的指导作用
六、尽早完成第二批日贷仪器设备的安装与调试
七、开设一门面向研究生的有关“现代仪器分析方法”的课程
 
 
分析测试中心
                                                         2008年12月22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