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分析测试中心科技创新平台简介

时间: 2009/11/13   作者: admin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一、实验室基本情况
湖南农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是“作物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提供高质量服务、进行高水平科研、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公共综合平台,中心的宗旨是为全校的教学科研服务,促进大型仪器的开发利用与资源共享,同时面向社会,为技术创新、合作研发及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分析测试中心划分为化学计量分析、系统生物学研究和超微结构研究三大模块,仪器设备总值逾1000万,主要配备有:1、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2、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3、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4、紫外分光光度计5、薄层扫描仪6、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7、全自动发酵罐8、喷雾干燥仪9、生物芯片系统10、荧光定量实时PCR仪11、扫描电镜12、透射电镜13、智能温室。
“作物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温室,是目前省内、乃至国内较完善、较先进的温室系统,可满足不同学科、专业的教学、科研需要。本温室占地总面积为3040m2,其中栽培温室为八连栋共8间,智能温室为四连栋共3间,两座温室都配置有蝶型电动天窗或电动卷帘天窗、外遮阳系统、保温、遮阳系统、湿窗帘/风扇降温系统、喷滴灌系统或滴灌系统。智能温室还配备有移动式喷灌系统、移动苗床、计算机控制系统等设施,是设施较为齐全的现代化“智能温室”。基地温室自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一直遵循《温室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来运作,先后接待了校内外参观500余人次,为我校园艺园林学院、生物科技学院、农学院、生物安全科技学院、中南烟草站、苎麻研究所等院系的不同学科、不同专业教学、科研以及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建设发挥了它的突出作用。
该中心自 2002年7月成立以来,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0名,其中副教授3人,博士2人,硕士5人。随着分析测试中心功能的转换及发展,中心加强了网站的建设和维护,网站信息也在不断更新和完善。为了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意识,实验室经常组织人员外出学习,或实地参观兄弟院校和相关检测部门,同时还面向社会定期举行检测技术方面的培训活动。
、中心服务项目
1.农药、氨基酸、DNA等物质的分离与定性定量分析
2.金属与无机化合物定性定量分析
3.有机化合物组成、定性定量及结构分析
4. 基因表达谱分析、基因突变及多态性分析
5.动植物、材料组织表面形态结构和超微结构特征分析
三、大型仪器设备列表
序号
设备名称
规格型号
价格(元)
厂 家
数量
1
透射电子显微镜
JEM-1230(HC)
1746811
日本电子
1
2
扫描电子显微镜
JSM-6380LV
1156302
日本电子
1
3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U-3310
251242.3
日本日立
1
4
基因芯片系统
Qarraymini +GenePix4000B
1040397
美国Genen Limited&
1
5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SOLAARMKⅡ-M6
349322.7
美国热电元素公司
1
6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GCMS-QP2010
1386712
日本岛津
1
7
薄层扫描仪
CS-9301PC
206649.9
日本岛津
1
8
超薄切片系统
EMUC6
618361.8
奥地利徕卡
1
9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ACQUITY-SQD
1945038
美国Waters
1
10
荧光定量实时PCR仪
7300
344897
美国ABI
1
11
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
L-8900
613795
日本日立
1
12
全自动发酵罐
MSJ-U2-70L
763285
日本B.E.MARUBISHI
1
四、对外开放管理办法
中心的理念是全方位开放、高效率服务、多层次合作。中心的运行机制是提供平台硬件、合作开发技术、自带研究项目、专人维护管理。贵重仪器设备实行“专管共用、资源共享、有偿使用”的管理模式。
五、网址与对外联系方式
分析测试中心http://www2.hunau.net/atc/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楼三楼
联系电话:0731-4618103,传真:0731-4635293。
 
 
 
 
点击下载文件: